点击播放

荐书人:侯明辉

企业管理咨询研究员

《人类简史》
推荐理由

  在我看来《人类简史》其实并不是一本历史书,它没有严格的时间线,也没有讲述构成世界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但是,它又的确是一本关于我们人类的史书,是作者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哲学思考。作者从更加宏大的视角探讨诸如农业革命、人工智能、金钱、帝国、宗教等重大问题,因为视角不同以往,且直追本源,所以读来让人对这些影响我们一生但又常被我们忽视和没法思考清楚的问题,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回归本源,无论是历史的变迁,技术的进步,复杂的金融运作系统,还是势不可挡的迈向一体化的全球帝国,这一切都是为了也应该促进人类的福祉。然而,今天我们比以往更幸福了吗?这便是作者在书中无处不透露出的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在肯定智人在历史发展中所作的贡献外,作者对“人类中心主义”表达了痛恨。在他看来,正是这种罪恶的人类中心主义,把具有神一般能力、本来应该成为宇宙间正能量的智人,变成了一种不负责任、贪得无厌又极具破坏力的怪兽,结果给地球生态带来了一场“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

  爱之深责之切。作者的思考并不只是为了批判,恰是在探寻人类的未来: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我们该如何运用这神一般的力量?这思考永不过时,尤其是在今天,在全球局势动态而我们不知何为,在国内提出向美好生活奋斗而民生维艰的当下,我们更应该思考,我们的出路在何方。(侯明辉)

往期回顾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