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

荐书人:卢伟

工作单位:省纪委监委

《大国悲剧》
推荐理由

  苏联的兴亡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影响至巨的大事件,直接改变了世界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的大格局。雷日科夫作为苏联解体前的部长会议主席,身处决策最高层,经历并见证了苏联解体的全过程,对当时历史关系节点的把握,对波云诡谲的各种事件因果关系的解读,有着非他人能比的洞悉和理解。雷日科夫在这本书中运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和亲身经历,澄清了诸多似是而非的传言和臆断,在宏大叙事的视角下,保持了直白简明的语言风格。通读全书可以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苏联老共产党员,雷日科夫对苏联解体时的那种痛心疾首,对所谓“民主改革派”的那种横眉冷对和无奈,对寻求发展新出路的痛定思痛,既让人唏嘘不已又发人警醒。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当前我国正处于民族复兴和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走向世界中心舞台的道路铺满了荆棘和挑战,如何在前进的道路上避免前苏联式的“大国悲剧”,避免个体价值观念异化,这是今天我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卢伟)

往期回顾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