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

荐书人:黎春蕾

工作单位: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

《巨流河》
推荐理由

  巨流河是清代对辽河的称呼,是辽宁百姓心目中的母亲河。籍贯东北、迁居宝岛的大陆文人齐邦媛所创作的《巨流河》,是以个人成长经验反映时代变迁的史诗性作品,该书以小我写大我,焊接个人命运和重大历史事件。家族历史与国家历史交织着反映了那一代国人所遭遇的苦难与悲伤,其中让人难以忘却的,是14年抗日战争中——数百万人殉国,数千万人无家可归,还有为数更多的在此间挺身而出的民族脊梁。

  该书视野宏阔,结构开阖自如,作者深受书中四位具有“洁净”品格的良师益友影响,即便面对历史悲怆,不管是正经历的当时,还是垂垂老矣后回首往事,都不至长歌当哭。她以冷静克制的笔触叙说父女两代人颠沛流离的人生轨迹和啼鹃带血的家国之痛,字里行间难掩乡愁与家国情怀。 陆机《叹逝赋》云:“川阅水以成川,水滔滔而日度。世阅人而为世,人冉冉而行暮。”巨流河亦是如此,卷着往事东流不息,留给世人无尽思索。时隔多年,随同前人多角度回眸家国与历史,不禁深深感念有幸身处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最好时代,能够护我平安、励我有为。掩卷深思,也犹然不敢忘怀在历史洪流中守家卫国的先驱和饱受创伤的同胞,那些危难时刻展现的民族精神在和平年代仍然弥足珍贵,仍需薪火相传。(黎春蕾)

往期回顾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